enterprise culture

企业文化

重温经典歌曲《我的祖国》有感

员工文苑
2021年09月02更新
来源:www.scsgjc.com
编辑:邓华锐
浏览3014次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
        在我还是一名孩童的时候,家里有一台老式收音机,它时常播放这首由乔羽老师作词,刘炽老师作曲,郭兰英老师演唱的爱国主义歌曲。 那个年代,这首歌曲不仅在收音机里能听到,在父辈当中也广为传唱,那时的我并知道歌曲的名字,也不完全懂得歌曲的涵义,更不用说欣赏乐曲了。
        后来我上了小学,学校组织同学们观看爱国题材电影《上甘岭》,黑白影像的屏幕上,志愿军战士们在缺衣少药、物资匮乏的艰条件下与装备精良的美军作战,在枪林弹雨中,一批批战士倒下去,又有更多的战士站了出来,前仆后继。电影中,在令人近乎绝望的境地下,女卫生员带头和战士们唱起了这首歌,以鼓舞大家继续勇敢、顽强站起来和敌人对抗到底。在历经艰难险阻,多次挫败后,硬是靠着志愿军战士们无畏无惧的牺牲精神以及坚决求胜的信念,最终取得了上甘岭战役的胜利。在这种场景下再次听到这么一首歌曲,即便一颗年少懵懂的心,也难免掀起波澜澎湃的心潮,那是一种为深深的感动,以及一种深深的敬畏!
        这首歌曲的创作于1956年,那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七年,那个时候还没有我,父辈们也都还在孩童时期。那个时期的中国,正处于经历了长期战火后的解放初期,正是国内战后恢复生产建设的关键时间,那个年代,物资极其匮乏,生产力十分低下,国内民众甚至都吃不饱饭,我奶奶以及我父亲也正是那个时期落下了胃痛的老毛病,庆幸的是他们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没有被饿死,坚强地活了下来,后来才有了我坐在这里写下这篇文章。可想而知,那个时候的国家是多么地艰难,然而,这首作品描绘的却是一片美丽、祥和、生意盎然的景象。一方面,这首歌作为电影《上甘岭》的插曲,既要表达出志愿军战士们对自己的国家、自己家乡的思念之情,也要表达出他们对国家和家乡美好未来的期许,更要表达出英雄战士们为了美好家园情愿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壮志豪情。另一方面,歌曲也寄予了在当时艰苦的时代背景下,词作者对未来国家和平与进步、老百姓安居乐业过上美好生活的一种美好的期待。“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歌词是那么的朴实无华,词意却像春天美丽绚烂花朵一样在听者心中绽放开来。
        时光就像奔流不息的长河,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今,已经70年了。我们的祖国在经历了风风雨雨之后,在中国共产党历任领导人的正确引领下,通过全国各族人民的不懈努力,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从旧时代的贫困国家逐步进入发展中国家行列,并在新时代不断的向发达国家水平靠拢。国民生产总值实现连年突破,经济水平大幅提高,国防、军事力量突飞猛进,工、农、商实现产业协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从无到有且不断完善,教育、医疗水平实现大幅提高,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综合国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而现在的我,已过而立之年,一出生即生活在前辈们所向往的“风吹稻花香两岸”的美好和平年代,虽然也经历过贫穷,但是改革的春风已吹遍华夏,从未经历过前辈们那种吃不饱饭的日子,更别说新中国成立之前战乱时期的那种颠沛流离的生活。当时的我们,被喻为祖国“初升的太阳”,也被喻为祖国的“花朵”,接受了祖国母亲无私的关爱。如今,“初升的太阳”已当空,昔日的“花朵”也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与我同辈的这一批人,都已走向了祖国发展所需的各个岗位,并逐步担任起重要的角色,开始为建设美好的国家发光、发热。正如歌中所言:“为了开辟新天地,唤醒了沉睡的高山,让那河流改变了模样。这是英雄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到处都有青春的力量” 。
        作为一名工程建设领域的技术人员,我深知祖国的和平、安定和团结来之不易,那是靠无数革命先烈宝贵的生命换来的,我们不仅要守护好她,更要建设和维护好她,要运用科学和智慧的力量,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为了革命先辈们的崇高理想,为了自己的精神信仰,为了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必须站好每一班岗。


作者:邓华锐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蜀工公路工程试验检测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2915号 川公网安备51011202000274号

技术支持: 观道沟通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桥梁检测
蜀工检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