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y OF Youth League

党建群团

羌族小伙的志愿行

工会工作
2023年03月20更新
来源:www.scsgjc.com
编辑:蜀工检测
浏览2636次

“请大家过来吃饭了,不够的可以再来拿?”

        这是“9·5”泸定地震发生第二天在震中附近联合村隧道出口羌族小伙、蜀工检测公司泸TJ4试验室负责人吴廷科正在招呼执行隧道抢通任务的救援人员吃饭的场景。回锅肉、土豆丝、豆腐干炒肉,整240盒饭菜整齐的摆放在保温泡沫箱里。这些饭菜可是吴廷科与试验室全体人员从一大早忙活到中午的成果,是他们自发为救援人员提供的免费午餐,也是他们震后连续开20个小时现场救援后借休息空档给自己“找事做”。




地震发生时,吴廷科正在拟写中秋节试验室人员座谈会方案,办公室桌椅晃动、玻璃破碎、天花板吊顶脱落……让他意识到地震了,而且震级还不低。看着一片狼藉的试验室,吴廷科第一反应是试验室人员的安全。在确认全体人员及公司财产安全后,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还未来得及给家人报平安,便立即组织全体人员就地转为志愿者,奔赴距震中仅有几公里的得妥镇,参与险情排查、物资转移,受灾群众救援。在各方应急支援队伍尚未到达灾区前,包括吴廷科在内的13名志愿者成功救出4名被困群众。

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当同事告诉他,“救援部队好多都到了,我们可以休息一会儿了。”他却说:“我们试验室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来自四面八方的抢险救援队伍大多要途经过这里通往灾区,我们去买些干粮给他们备好,方便他们随时补充体力。”就这样,在通讯中断,无法与公司取得联系的情况下,平时以节衣缩食著称的羌族小伙却私下垫付20000元,采购方便面、面包、饮用水、牛奶、纸巾等首批应急物资,免费派发给过往救援人员和受灾群众,并为他们的物资派发点取名为“抗震加油站”。



“你们发放的时候发现缺了什么就立马告诉我,我负责买回来!由于参加救援的部队比想像的多,短短半天时间,“加油站”的部分物资便出现紧缺现象,9月7日早上,天刚朦朦亮,己经连续36个小时没合眼的吴廷科打算去镇上的超市采购一些,把凌晨花了近两个小时统计缺少的物品和可能需要的物品,赶在第一批救援人员回来之前都买回来。

但出乎意料的是,镇上超市物资也告急,于是他第一时间联系公司本部请求支援。当天晚上10点,看到“蜀工检测公司支援泸定抗震救灾”物资车辆抵达试验室,他心里的大石头才总算落地。


 

 

他就是这样为灾区救援人员的后勤保障操碎了心。中秋节亦是如此。为了让灾区救援人员和受灾群众充分感受节日的氛围,他提前两天就做好统计,准备好月饼,中秋节当天一大早还到镇上采购新鲜的苹果,沿途送往前线分发给抢险救援人员。他说,“苹果寓意平安吉祥,希望救援人员们平平安安,早日凯旋!希望灾区群众重拾生活信心,早日重建家园。”

          这就是一名阿坝州羌族小伙的志愿行,在他的组织下,“抗震加油站”共发放物资上千件,看着“加油站”受到当地政府、媒体的广泛报道以及救援人员和群众的纷纷点赞。吴廷科说,作为一名蜀道青年,作为四川路桥交建集团蜀工检测的一员,这是他应有的担当和使命。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蜀工公路工程试验检测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2915号 川公网安备51011202000274号

技术支持: 观道沟通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桥梁检测
蜀工检测官方微信